[經典] 道德經 第二十章

經典:道德經

第二十章
絕學無憂。
唯之與阿,相去幾何?
善之與惡,相去若何?
人之所畏,不可不畏。荒兮其未央哉!
眾人熙熙,如享太牢,如春登台。
我獨泊兮,其未兆,如嬰兒之未孩;
儡儡兮,若無所歸。
眾人皆有餘,而我獨若遺。
我愚人之心也哉!沌沌兮。
俗人昭昭,我獨若昏。
俗人察察,我獨悶悶。
澹兮其若海,飂兮若無止。
眾人皆有以,而我獨頑似鄙。
我獨異於人,而貴食母。
學問太多反而擔憂,倒不如不學了
唯諾和阿諛,有何差別呢?
善與惡,又如何定論呢?
眾人所畏懼的,不能不畏懼。
那麼荒原這麼大不就有無限畏懼的事物!
眾人汲汲營營追求一切,如同在享受大餐,彷彿在春天登高望遠
我卻無所作為,如一潭清水,微波不興,像初生嬰兒般的純潔天真
看似失意不得志,好像沒地方可去
眾人皆追求擁有萬物
但我卻什麼都不要,如同被世界所遺忘
我就只是個愚人,渾渾沌沌的
人人光鮮亮麗,唯獨我暗淡無光
人人精打細算,唯獨我看似個傻子
隨世間大海而搖盪,任無盡狂風所吹襲
眾人皆有才能,但我卻固執又低俗
我跟眾人不一樣的地方,就在於只追求最原先的本源

飂:ㄌㄧㄠˊ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