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經典] 道德經 第五十七章

經典:道德經

第五十七章
以正治國,以奇用兵,以無事取天下。
吾何以知其然哉?以此。
天下多忌諱,而民彌貧;民多利器,國家滋昏;
人多伎巧,奇物滋起;法令滋彰,盜賊多有。
故聖人云﹕
我無為,而民自化;我好靜,而民自正;
我無事,而民自富;我無欲,而民自樸。
以正道治國,以奇謀用兵
不以謀略、手段、武力取得天下
為何我會知道呢?從下面的事可以看出
天下的禁忌越多,人民不能安心工作就越窮
人民擁有越多武器,國家就越混亂
物質生活越發達,稀奇古怪的東西越多,慾望也越多
法令越嚴苛,民不聊生,盜賊就會越多
所以了解的人說
我無為而治,從己做起,人民自然就化育
我喜好清靜,行事虛心恬淡,不妄動,不縱慾,人民自然歸於清正
我不用手段,用正道治理,人民自然就富足
我沒有私慾,人民自然純樸厚道

留言